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挪威 極光

前言:
網路上整理到最適合看極光的地方分別是芬蘭的Inari和挪威的Tromso
至於Inari並沒有讓我看到極光 但Tromso讓我非常感動!
如果是自行前往沒有開車的朋友 我會推薦Tromso
因為Tromso的遊客中心提供了相當完整的Trip可以參加
如果是全家大小一起的話就兩邊都可以 因為開車的話到哪都好!
全家大小的話參加Trip就會有點貴 因為一個人大約要台幣3000-4000左右

出發前必須先稍微觀察一下最近的極光狀況
可以在下面兩個網站找到相關資訊:

Aurora Borealis Activity Now
這個網站會提供目前出現極光的地方
因為北歐不是唯一有極光的地方
所以要注意區域是否為挪威,芬蘭或是阿拉斯加等等

Aurora Forecast
這邊有相當完整的極光預報
記得選對區域 否則你看到的永遠都是錯誤的資訊
至於預報準不準 我只能說他會有一定的幫助

有了這些資訊夠了嗎?
當然是不夠的 因為還要配合當地的氣象雲圖
判斷當天的雲系還有風向 才能知道各個時間晴朗的位置
也就是說 必須要有可能出現極光的晚上
還要有好天氣 沒有雲系
才有機會看到漂亮的極光

因此並不是非常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在我參加兩個晚上不同的導遊行程後
覺得要自行找到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往下看GPS地圖就可以發現 我們所移動的距離真的非常遙遠
這不是一般外地人有辦法知道的路線或是地點
因此可以的話 建議還是參加當地名聲較好的Trip
這樣可以提高看到極光的機會 畢竟大家機會都不多 能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囉

滿天星光和微弱的北極光


相機:
如果你想要拍下極光的話請好好的看這一段 如果想看照片的話可以跳過這一段
若你想要錄影的話除非有非常專業的設備或是超級大極光
不然基本上是沒有機會的 下面我會教大家比較克難方法

首先 請準備一台可以調整光圈還有快門的相機
並且最好可以曝光10-30秒的能力
也就是說小相機基本上都無法勝任
無法勝任的原因有兩個面向
第一是小相機沒有辦法長時間曝光 而且高ISO的雜訊會非常嚴重
第二是因為小相機的感光元件 由於良率的關係
我們都會利用演算法將壞點(白點)用軟體拿掉 所以基本上是無法拍到星空的
並不是你的相機沒拍到 只是拍到後演算法會誤認為壞點將他修掉
(一分錢一分貨 不然做CMOS和CCD的廠商都會倒光T_T)

拍極光其實沒有固定的焦段 我認為要看當地的情況為主
如果視野良好而且背景沒有太多雜物和人的話 用廣角鏡(16mm)都沒問題
像我跟的這個Trip最多就只有八個人 所以我超痛恨自己沒有魚眼的T_T
但如果人多或是有樹的話 基本上只能使用一般焦段(35-50)
光圈的部分基本上能開多大就開多大 壓低快門和ISO值
ISO值設定在比較沒有雜訊的範圍(5D Mark II 我設定在800)
快門則必須壓在30秒內 這是因為地球自轉的緣故
若快門設定超過30秒的話 星星就會出現尾巴
但是在極光照上我們會希望星星是一點而不是一條
如果因為光圈不夠大的話導致30秒仍然都看不到東西的話
唯一能做的就是拉高ISO值換取更多的光線
此外記得調整置手對焦 技巧是先拉到無限遠後再往回一點點
如果有樹或是其他東西入景 建議往這些東西對焦
避免照片出來會很像失焦的樣子
由上面得知一般的手法是不可能錄影的
因此可以參考大家等等下面會看到的影片的作法
將腳架固定好後 請利用快門線不斷的拍
其實別無他法 就是儘量的固定好相機後不斷的拍
回家後利用軟體將照片合成為影像
就會變成下面看到的影片囉


第一天:
10/26
1 Tromso
2 極光
10/26 極光路線圖

由於極光行程非常的熱門
我第一天晚上到的時候甚至沒有團可以參加了 連第二天都沒有
是我上網努力的尋找才找到一間
但真的運氣非常好 因為BBC之前到挪威也是拜託他們的
(但非常多間會說他們都是BBC找的 我第二天參加的也是 但明顯功力差很多)
這個主人的行程都會公布在網路上可以先預約 否則非常難參加
我是因為剛好只有一個人 也剛好有一個空位 所以才有榮幸拍到極光
在這邊提供給大家網站:

極光行程都說會附上一個Dinner 但請不要被騙了
這絕對不是Dinner 只是中途會有些小餅乾或熱飲之類的
所以請大家出發前一定要好好的吃晚餐
不要像我一樣睡覺睡的很開心結果晚上等極光等到快餓死T_T
第一次感受到從腳底冷上來是什麼滋味
暖暖包在下車後只暖了不到半小時就掛點了
完全是用意志力在撐的
從晚上七點多等到快十一點多快結束的時候 極光都一直不願意出現
一直到快十二點左右 終於開始出現了
而且一出現就不願意停止 整個天空都在跳舞
看到的當下真的快要哭出來了 沒想到大自然真的這麼神奇
這輩子真的要親身體驗一次 因為這是無法傳達的感動 必須親眼目睹這一切


開始了開始了!

天空出現一整條的極光,很像用絲綢將天空包住:D

換另一邊開始跳舞囉

極光出來露臉後就不願意回家,我們超開心的!

頓時間整個天空很像燒了起來

看到的時候只恨沒辦法將這份震懾拍下

開始從天頂往下灑落

整片天空就像下螢光雨一樣!!

不斷的呼吸,跳舞:)))))

又漸漸的移往另外一個山頭

劃過整個天際

突然間就跑到另外一邊了:D

下面是由照片合成的影片檔
可以體驗一下極光真實的情況
運氣好的時候 真的可以看到極光快速的呼吸或移動:P

極光是有生命的,像呼吸一樣,看到整個天頂都在移動的時候真的非常感動



第二天:
10/27
1 Tromso
2 極光
10/27 極光路線圖

這一天參加的是飯店推薦的行程
但很可惜的這天晚上天公不作美
極光並沒有真的出現
只有晃過一下下而已
所以真的很運氣
但有一天有看到極光我已經非常心滿意足了
只能說到北歐一切都太棒了!

第二天天公不作美,只有接近尾聲的時候出現一下下


心得:
能夠看到極光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但是萬全的準備一定要有
否則就白費跑這麼一大趟!
真的非常的幸運第一次去就看到
很多人去了一輩子也看不到一次
所以我真的很幸運 那天回旅館後雖然冷的半死但根本興奮到睡不著
可是也因為第一次去所以經驗不足
很多照片都沒有非常的好
但我相信下次去我一定會準備的更好
拍更多好照片放在心裡:D
接下來的行程就要一路往南走
到另一個很漂亮的北歐國家 - 丹麥

參加極光團拿到的徽章:D


順便介紹挪威的國寶礦泉水之一,真的非常好喝,機場和各大超市都有一定要喝喝看




2 則留言:

  1. 請問您第一天參加的團,有網路的資料嗎?因為我看您連結的資料,似乎是天氣預報的,能請您提供給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網址如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www.kskogli.no/auror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