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相機,不能替你加分

在數位時代逐漸步入成熟階段,產品價格也不斷下滑
相對的也越來越多人擁有,擁有,但只是擁有

過去,看到背著單眼的同好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現在,卻令人怯步而不敢輕易靠近

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帶著遮光罩,卻根本沒有正確使用
如果多一個塑膠環來阻礙焦段調整,請問有何意義
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有垂直握把,卻根本沒有直拍
如果當你直拍的方式跟沒有垂直握把相同,那何必花這筆錢
相機的配件都有他的意義存在,不是好看的
任何東西也都一樣,就如同宮崎峻所說的,自以為是
不要以為拿著他,你就可以成為大師

我不愛討論這隻鏡頭有多貴有多好
好的器材充其量只不過減少我們的負擔,例如變形或紫光
我不愛聽到別人說你的相機有多好
好的相機只是更重的負擔,如果人家稱讚的是你的相機而不是作品

我很喜歡朋友們對照相有興趣,進而想要擁有他
但別忘記了,相機不是拿來擁有的,而是拿來使用的

如果帶著單眼只是讓你自我感覺良好,那這些重量省省吧
如果你對自己的技術沒有信心,請你乖乖的拍RAW檔回家學習調整吧
如果你不想練習也嫌麻煩,那還是請拿起你的手機用力拍吧

一台大家口中的好相機不代表好照片
好的照片來自使用者對環境的感受以及接觸
我並不覺得用5DMark2拍出來的照片比S90或LX3高級
甚至有時候小相機能拍出更令我驚豔的畫面

如果你覺得拍不出心中的畫面,請多花點時間翻翻相機的使用手冊
不管你看多少攝影技巧的書,都敵不過一本操作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